– LONGSTAY VILLAGE –

共生家園


買屋租地

屋自理,地共享

土地的永續經營一個人太吃力,一群人共創繁華地,但小屋自行打理,足已。自行挑選,也更合意。


借鑑歐洲 - 城郊小家園

工業化,討生活,離鄉入城擠公寓。19世紀初,鑑於都市生活的嚴重失衡,德國Schreber醫師鼓吹,城郊一小田,一小屋,大人種菜樹,小孩玩泥土,擁有起碼的庭園歸宿,人稱 KleinGarten(小家園)讓都市人輕鬆享有自然的療癒,同時也給鄉村注入新生機。讓都市人避免凋零於水泥叢林,藉田園療癒,與鄉村有了感情聯結。

百坪田,一小屋,偶來小住,放空抒壓,種菜、花、樹。一群人,樂相處,活像桃花源。此風大開,全歐至今流行。(photo by Metropolis Magazine)

借鑑歐洲 - 城郊小家園

而台灣如何脫穎而出?

一小屋,半畝田。一群人,桃花源。讓都市人輕鬆享有自然的療癒,同時也給鄉村注入新生機。讓都市人避免凋零於水泥叢林,藉田園療癒,與鄉村有了感情聯結。

Everything is connected.
共生,是生物的法則,我們總要相依相伴而生而不是孤獨終生。相伴的,總歸為人,未必血親,若彼此想法貼近何樂不為?相依的,不止於人,與環境相依方能永續長存。

新科學發現,「愛自然」不是個人嗜好,而是生命的必然。身體本就是自然,透過呼吸、飲食、肌觸,甚至心靈感受,與自然不時有眾多元素在互換。環境好,身心也變好。園藝治療、森林浴、露天浴、登山踏青,甚至退休下田,都是這類渴求自然的直覺反應。

而台灣如何脫穎而出?

永續休閒,共生家園

紅屋友善小屋,不傷地,可合法,也可迴避法律。但買地太耗錢,種菜地太大,獨居太孤寂,我們提倡,學習歐洲的KleinGarten,有點像政府鼓吹的「市民農場」。但,可小歇、小住。隨興種花、菜、樹,不只勞動,更可休息。屋很小,足夠了。田不大,剛剛好。細心照顧,生態更可回復。而鄰里若即若離,進能交心,退能自理,有情有義。

藍圖既有,何不帶頭示範?
屋+庭,10~30坪,共10款,果樹、花、草、菜,多元變化,可食可賞。小屋,求「生活自理」。庭園,求「親和土地」。群居,探索「人的新關係」。
總目標,「自己+土地+群居」三環相互療癒,為LongStay Village奠好基。

永續休閒,共生家園

OnOn 共生家園

1. 與自然共生:
 可食地景,是目標
 養微生物,是起點
 蟲鳴鳥叫,是指標
 
2. 與人共生:
 先與家人共療癒
 再邀朋友來相聚
 辦講座&活動,生活更有趣
 租地買屋,金錢、知識、情感都交流

OnOn 共生家園

紅屋創造機會

紅屋特辦“OnOn遊學”&“LongStay療癒生活營”,於台中onon園區展示,深入探討人&人&自然,讓大家交流共學,打破無地者對找地找屋的框架,化解大地主千坪地自己維護的孤獨,希望用這個場域,將無地者&地主們牽在一起,真的實現“永續休閒,共生家園”。

紅屋創造機會